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丨党风廉政建设知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9-14 16: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一岗双责
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2.一案双查
严格执行问责机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
3.一案三查
一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二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三查纪委(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
4.报告两评议
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时,要专题报告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并在全委会委员中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探索开展全委会委员对本级党委新提拔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的工作。
5.两个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6.两个准则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7.两个覆盖
“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重大部署,一是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二是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8.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9.两为主、两报告
指“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和“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10.三  转
指纪检监察机构在聚集主业主责过程中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11.三重一大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12.三会一课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13.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4.三解三促
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15.三个潜力解决
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失、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16.三个意识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危机意识,“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
17.三公消费
指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即俗称的公车、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8.国务院“约法三章”
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19.四个不
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20.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21.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2.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3.四个自信
全体中国共产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24.四个必须
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25.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6.四大考验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7.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28.四个一进步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9.四个铁一般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30.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1.好干部五个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2.四个讲清楚
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清楚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否动摇、党性观念是否弱化,执行纪律是否严格,是不是给组织说了实话、道了实情,该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有没有如实报告等等;讲清楚是否个人干净,有没有在用权上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在用人上搞亲亲疏疏、任人唯亲,有没有变相参加小圈子活动,在一些学会、协会兼职明退暗不退等等;讲清楚是否敢于担当,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有没有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等等;讲清楚是否真改实改,整改措施是不是落实,今后从什么地方“严”、往哪些方面“实”等等。
33.四个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34.五大建设
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35.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36.五个坚持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37.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38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9.六大纪律
六大纪律是指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40.六项禁令
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41.六种问责情形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
42. 六 进
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
43.十必谈
党员干部新提拔任职及轮岗交流时必谈,重大建设项目启动时必谈,重要节假日时必谈,个人家庭婚丧喜庆事宜办理时必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时必谈,群众有反映时必谈,班子不团结时必谈,干部作风漂浮时必谈,党员干部有不廉洁苗头时必谈,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后必谈。
4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指各级党委(党组)、政府(行政)及其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当承担责任的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的正职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
45.党的规矩
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46.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表现在五个方面内容: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等。
47.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级纪委的监督职责主要包括:协助同级党委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对党内监督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向同级党委和上一级纪委报告党内监督工作情况,提出建议,依照权限组织起草、制定有关规定和制度,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等。
48.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49.一带一路
三共原则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50.“一带一路”五通
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
51.“互联网+”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52. 钉钉子精神干事业好比钉钉子
一个单位、一个地区面貌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需要沿着正确的目标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53.天网追逃
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54.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5.双  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56.八项规定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57.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58.四个自我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