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完成国际首例三维可视化、ICG分子荧光联合增强现实技术导航的3D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04 17: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的支持下,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团队(项目名称:计算机辅助肝切除手术手术导航系统)完成了国际首例三维可视化、ICG(吲哚菁绿)分子荧光联合增强现实技术(AR)导航下的3D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数字智能化肝脏外科的相关研究成果以“Digital and intelligent liver surgery in the new era: Prospects and dilemmas”为题,发表在《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杂志上。


图1.数字智能化诊断与治疗技术


图2.三维可视化、ICG分子荧光联合增强现实技术导航下的3D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


图3.混合现实技术导航3D腹腔镜肝切除术

  利用计算机辅助肝切除手术导航系统,患者术前三维可视化手术规划与3D腹腔镜手术视野中的真实肝脏可以在同一个视野中融合,手术医生可以通过对三维可视化图像进行隐藏、缩放、旋转、移动等各种操作,“透视”肝脏内部复杂血管系统,实时地“预判”肝脏深面的血管,更精准地进行手术操作,手术的安全性由此大大地提高。
  “数字智能化”在国际上首次由方驰华教授团队提出、研究与转化,该技术作为肝胆胰疾病的前沿诊疗技术,逐渐形成了一体化、流程化、规范化的诊疗体系,实现了疾病的智能化诊断、术前精确评估、智能化预测和术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评估。未来,数字智能化诊疗体系会推动传统的诊疗流程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必将会推动这一新的外科理论和诊治体系在临床的应用更加广泛。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