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研究发现阿司匹林抑制或降低肿瘤转移作用又有新证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11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内外临床研究报道,百年经典药物“阿司匹林”具有抗肿瘤及抑制肿瘤转移的治疗作用。近期,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员发现阿司匹林可以通过COX-1 / TXA2信号通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促使肿瘤细胞无法聚集抱团,并降低肿瘤细胞的转移。

  肿瘤转移是导致了大部分癌症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预防肿瘤转移可能会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目前发现有两种环加氧酶-1(COX-1)和环加氧酶-2(COX-2)与前列腺素的合成有关,而阿司匹林通过不可逆地抑制两种环加氧酶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动物实验表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肿瘤的转移,进一步研究发现,COX1是阻止癌细胞转移的特异靶点,阿司匹林通过抑制COX-1而不是COX2来显著减少肺肿瘤的转移。此外,通过基因敲除小鼠或使用特异性抑制剂,也证明了COX1是阻止肿瘤细胞转移的特异靶点。

  血栓素A2(TXA2)是COX-1的前列腺素类产物,COX1促进血栓TXA2的合成,从而增强血小板的粘附作用,并促进血小板凝集。研究人员发现TXA2具有抗肿瘤转移作用,在使用TXA2的基因敲除小鼠中发现肿瘤转移显著减少。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通过抑制COX-1/TXA2信号通路降低肿瘤细胞上血小板的聚集、内皮细胞的活化、肿瘤细胞对内皮细胞的粘附以及促进转移的单核/巨噬细胞的聚集,并减少了转移前生态位的形成。因此,该研究证实COX-1 / TXA2信号通路在肿瘤转移中起到关键作用,该通路可以作为预防肿瘤转移的新靶标。此外,该研究进一步证明了阿司匹林具有抑制肿瘤细胞转移的抗癌作用。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