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日本团队开发出α射线抗癌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18 10: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大阪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系渡部直史助教和畑泽顺教授等成功制造出能够释放出高能粒子α射线的抗癌注射药剂。
   研究小组依托大阪大学核物理研究中心的大型加速器,将带有电荷的粒子照射到铋元素上制造出能够释放出α射线的原子。然后,通过添加稳定剂等处理,制成了易于在甲状腺癌细胞集聚并能够放出α射线的注射药剂“砹化钠”([At-211]NaAt))
   接着,研究人员将上述药剂用在患有甲状腺癌的小鼠身上,在蛋白质的作用下药剂被吸收到肿瘤中,并导致肿瘤体积变小。由于该药剂是在癌细胞近处释放出α射线,而且α粒子能量很大,所以对癌细胞杀伤力强;同时它的飞行距离短,所以它对周围组织和细胞的负作用很小。因此,α粒子在抗癌方面兼具安全性和高效性
   过去的放射线抗癌药采用的是飞行距离远,能量相对较低的β射线,其缺点是对癌细胞杀伤力不强,并且对周围正常组织有负作用。因此,人们一直对α射线充满期待
   今后,大阪大医学部附属医院将负责推进该药物的临床研究。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