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肠道菌群或参与渐冻症的疾病进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15 0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7月22日,以色列科学家EranElinav等合作发现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俗称“渐冻症”)的发病进程或许受到肠道微生物组的调节,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论文标题为“Potential roles of gut microbiome and metabolites in modulating ALS in mice”。这是迄今已知的首个报道微生物组与这一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有功能联系的研究。
  渐冻症患者确诊后的平均生存期为3-5年。虽然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研究人员认为环境因素对ALS进展有一定作用。研究人员在ALS小鼠模型中鉴定出与疾病严重程度相关的几种不同的共生菌,并发现小鼠微生物组的组成会在其出现运动神经元功能障碍症状前发生改变。研究显示,某些细菌种类的浓度升高会加剧疾病进展,而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Akkermansiamuciniphila)等其它细菌的丰度则会随疾病进展而下降。提高ALS小鼠模型的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浓度可以改善症状,延长其生存期。
  在另一项小规模人体研究(37名ALS患者和29名对照个体)中,研究者同样观察到了肠道微生物组的组成会发生变化。不过,这一初步的人体研究结果尚不足以构成治疗推荐,仍需开展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加以验证。综合小鼠和人体研究的结果表明,微生物对ALS具有潜在作用,这一发现或能为将来识别可修饰的治疗靶标铺路。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