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PLoS One: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减轻患者的疼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04 09: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VR)已被证实可以缓解患者的疼痛,但目前尚缺乏临床队列研究的数据。近日,来自美国Cedars-Sinai医疗中心的医务人员通过研究发现VR可以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方式帮助患者减轻疼痛,并以“Virtual reality for management of pain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trial”为题,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
  该研究是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共纳入了120名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VR组61人,对照组59人。医生利用三星公司研发的VR设备(Samsung Gear Oculus headset,如图所示)给予VR组患者21种VR体验,对照组患者观看普通的电视节目,之后分别由护理人员在治疗前、治疗后24小时及治疗后48小时记录患者的疼痛分数。


图  Samsung Gear Oculus headset

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VR组患者的疼痛分数明显降低。研究人员认为VR技术可作为一种有效的、无创的治疗方式减轻患者的疼痛,该技术为临床治疗疼痛提供了新的方式。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