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深度学习方法可协助临床医生准确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05 15: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来自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方法可以协助临床医生准确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黄斑水肿,相关研究成果以“Deep Learning Fundus Image Analysis for Diabetic Retinopathy and Macular Edema Grading”为题,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科学家们通过深度学习的方法可以快速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黄斑水肿,并且同时能够采集患者视网膜及黄斑的高分辨率图像(如图所示),对于糖尿病相关眼部并发症的诊断及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图  深度学习方法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黄斑水肿

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是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领域中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它被引入机器学习使其更接近于最初的目标——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深度学习是学习样本数据的内在规律和表示层次,这些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对诸如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数据的解释有很大的帮助。深度学习使机器能够模仿视听和思考,解决了很多复杂的模式识别难题,使得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