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研究人员发现分娩方式或在塑造儿童皮肤微生物组中起关键作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8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儿童皮肤微生物组的成熟对于儿童皮肤健康和免疫系统发育到成年具有重要意义,但只有少数研究分析了儿童的微生物组。近日一项发表在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上的研究中,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儿童微生物组的细菌菌属与其母亲的相比,与无关女性的细菌菌属更为相似。他们的数据表明,分娩方式可能是塑造儿童微生物组的一个重要因素。

 该研究通讯作者、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科学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Zhe-Xue Quan教授说:”到目前为止,关于母亲对其子女皮肤微生物组影响的研究主要局限于一岁以下婴儿的狭窄产后窗口,很少有研究探讨婴儿与其母亲在婴儿期后微生物组的关系。因此,我们扩大了分析的范围,从不同的身体部位取样,并与儿童的母亲进行直接比较,以便提供新的见解。”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158名1至10岁儿童皮肤微生物组的变化,分析其与微环境的关系,以及与其母亲微生物菌群组成之间的关系。其中50名儿童的母亲是随机挑选的,代表不同的儿童年龄组。使用16S rRNA基因扩增子测序比较了儿童与其母亲之间的微生物组结构。样本取自三个皮肤部位:脸颊中央、前臂四分之一处和小腿中部。根据年龄、性别和皮肤位置,将474个样本(每个儿童有3个皮肤位置)的数据汇集到36组中。
  样本的部位与年龄是决定儿童皮肤细菌组成的主要因素,这三个部位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然而,链球菌和颗粒细胞的丰度与年龄呈负相关。儿童中大多数细菌属的相对丰度与其母亲相比,与无关女性相比更为相似。10岁儿童的面部细菌成分与是否通过剖腹产或阴道分娩出生密切相关。
  Quan教授说:“通过分析儿童三个不同皮肤部位的微生物组结构,我们证明了皮肤微生物组受到周围微环境的强烈影响,而且皮肤微生物组的α多样性在童年时期增加。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儿童皮肤上的细菌结构在很大程度上与其母亲相似,从长期来看,这些细菌会受到他们出生方式的影响。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发育中的皮肤微生物组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免疫系统可能是在生命早期的关键时期暴露在微生物环境中培养出来的。这意味着微生物定植与免疫系统的发育是同步进行的。”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