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我国科学家通过智能大数据平台发现鼻咽癌动态风险评估分子标志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27 11: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国是鼻咽癌第一大国,全球近一半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由于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70%以上患者在就诊时已经是中晚期,治疗效果较差,五年生存率不到80%。利用合适的分子标记物指导危险分层,精准提高患者疗效,一直是全世界学者研究的重点。其中,血浆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DNA是鼻咽坏死肿瘤细胞释放入血的一种循环DNA,可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准确检测,目前广泛应用于鼻咽癌的筛查、危险分层及随访。
  2019年9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孙颖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杂志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Liquid Biopsy Tracking During Sequential Chemo-Radiotherapy Identifies Distinct Prognostic Phenotypes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首次提出治疗中EBV DNA分子标志物可用于实时评估患者对治疗的敏感性、动态预后风险预测,并提出四个EBV DNA反应亚型,为指导临床医生治疗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患者实时了解抗肿瘤治疗的反应性和失败风险提供了经济、无创、便捷的液体活检手段。
  该研究利用国际上数据规模最大、数据维度最广、数据组织有序的鼻咽癌真实世界大数据平台和数据库,在实时更新的医疗大数据云平台上,使用经过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算法提取的真实世界证据,运用了关键诊疗事件时间轴、监督学习等数据挖掘方法,获得了鼻咽癌预后风险评估研究的重要进展。借助智能医疗大数据平台,医学模式逐步从循证医学驱动转为数据驱动,克服临床试验有适应症限制的缺陷,从而推动高质量“真实世界”科学研究。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