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Gut:使用抗生素与肠癌风险相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16 11: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发表在Gut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抗生素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但患直肠癌的风险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用药的类型和类别。这些发现表明了一种风险模式,可能与肠道中不同位置微生物活性的差异相关,并重申审慎处方的重要性。

2010年,全世界的患者共服用了700亿剂量的抗生素,相当于平均每人10个剂量。抗生素对肠道微生物组具有强烈且持久的影响,它会改变有益和有害菌的平衡。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想要了解这是否会影响肠癌和直肠癌风险。为此,他们利用1989至2012年间英国代表性的临床实践研究数据链(CPRD)的数据,其中包括674名全科医生的1130万匿名患者的医疗记录,覆盖约7%的英国人口。
  他们收集了28930名确诊为肠癌(19726)和直肠癌(9254)患者的处方信息(平均监测周期为8年),还收集了137077名没有患此类癌症的患者信息,这两组患者的年龄和性别相匹配。
  调查发现,有70%(20278)的肠癌或直肠癌患者以及68.5% (93862)的非此类癌症患者使用过抗生素,且大约60%的患者使用过不止一种抗生素。肠癌患者被开出抗生素处方的可能性更高:71.5%和69%。药物接触程度与直肠癌患者相当(67%)。
  对于在癌症确诊之前十年就已经开始使用抗生素的患者来说,肠癌和抗生素之间的关联非常明显。肠癌患者通常使用抗生素来应对厌氧菌和需氧菌,但直肠癌患者使用针对需氧菌抗生素的可能性较低。
  癌症部位也与抗生素使用相关。在与没有患癌症的人相比,研究人员发现近端结肠癌(肠道的前段和中段部位)与靶向厌氧菌的抗生素有关,但是抗生素的使用与远端结肠癌症无关,远端结肠是肠道的最后一段。
  考虑到潜在的影响因素,如超重、吸烟、适度甚至过度饮酒后、在相对较短的时间(16天以上)内累积使用抗生素与肠癌风险增加有关,其中对近端结肠癌的影响最大。但对于直肠癌的情况正好相反,与不使用抗生素相比,使用超过60天抗生素的风险要低15%。
  当分析限定为只使用一种抗生素的患者时,青霉素始终与近端结肠肠癌的高风险相关。氨必西林和阿莫西林是这些患者们最常使用的青霉素。
  相比之下,四环素处方则与直肠癌风险降低之间存在关联。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所以无法建立因果联系,研究人员无法获知所有患者的生活方式和医院治疗情况,而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整体癌症风险。
  尽管如此,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抗生素的作用和模式在肠道不同位置存在“实质性”差异。他们总结道:“无论抗生素与结肠癌风险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我们的研究结果都再次表明了审慎对待抗生素使用的重要性。”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