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微流体类胚胎模型助力揭开胚胎发育节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07 10: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密西根大学傅剑平教授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人类多功能干细胞的微流体体外培养模型。在该模型中,人类多功能干细胞可以非常近似的模拟人类胚胎着床早期的若干关键阶段的发育,并且具有高度的可控性及重复性。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杂志,论文标题为“Controlled modelling of human epiblast and amnion development using stem cells”。
  研究团队在类胚胎组织中发现了类原始生殖细胞(primordial germ cell-like cells)。原始生殖细胞是所有两性生殖细胞的前体细胞,对人类遗传和生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重要发现不仅进一步提供了该类胚胎组织体外发育系统和人类胚胎发育的高度相似性证据,同时也为推进当前人类原始生殖细胞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实验手段。该微流体类胚胎模型还将会有助于合理设计用于疾病建模和细胞治疗的多功能干细胞分化方案,以及用于预防妊娠失败和出生缺陷的高通量药物活性和毒性的筛选。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