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型制冷技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06 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国际制冷研究机构的数据统计,目前世界上使用空调和冰箱制冷消耗的电能约占全球电能损耗的20%,传统的冰箱在制冷过程中释放出的气体正在加剧地球变暖,研发一种更加高效、低成本的制冷技术是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
  2019年10月11日,南开大学刘遵峰及达拉斯大学理查森分校Ray H. Baughman共同通讯在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Torsional refrigeration by twisted, coiled, and supercoiled fiber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改变纤维内部的捻度可以实现降温,制冷效率更高、体积更小。现阶段被广泛应用的空气压缩原理制冷,卡诺效率一般低于60%,该研究初步实验证实这种新型制冷技术的卡诺效率可以达到67%,且适用于天然橡胶、钓鱼线和镍钛合金等多种普通材料。
  研究人员还发现,将该新型制冷技术应用于强度更大、传热更快的镍钛形状记忆合金时,制冷效果更佳,且只需要加入较低的捻度,就会获得比较大的降温。
  该研究发现的这种新型制冷技术,为制冷领域扩充了一个新的板块,将为降低制冷领域能源损耗提供一种新的途径。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