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空气污染物可穿过胎盘,对胎儿影响有待进一步确认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07 09: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由比利时哈瑟尔特大学牵头的研究团队发现空气污染颗粒物可穿过胎盘,进入胎盘的胎儿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论文标题为“Ambient black carbon particles reach the fetal side of human placenta”。
  该研究对28名无吸烟史的产妇进行检测,高清图像显示,胎盘的母体侧和胎儿侧均发现了黑色微小颗粒,牢固嵌于胎盘组织中,检测结果显示这些颗粒成分为炭黑,常见于工厂废气、汽车尾气中。研究人员进一步将产妇分为高、低暴露组(高暴露组:居住区域临街,近高污染区域;低暴露组:居住区域远离道路与高污染区域),对其胎盘进行比较,结果发现随着居住环境中空气污染程度的增加,胎盘中颗粒物的浓度亦呈上升趋势,高暴露组胎盘中平均每立方毫米炭黑颗粒数为低暴露组的2倍。对5名自发性早产儿的胎盘检测发现,早在孕12周已可检测到炭黑颗粒。
  尽管目前研究人员还无法确定这些颗粒是否真正进人胎儿体内并对其健康产生影响,但本研究揭示出胎盘的核心屏障并没有过滤掉与发育健康有关的所有物质,碳颗粒可通过胎盘组织进入到胎儿侧。鉴于已有大量流行病学证据表明,孕妇暴露于空气污染中会对婴儿健康产生长期影响,因此改善空气质量势在必行。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