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Cell:纤毛双管结构得到深入解析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7 09: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路易斯分校等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在Cell上发表了题为“Structure of the Decorated Ciliary Doublet Microtubule”的文章,深入解析了纤毛双管结构。
  运动纤毛轴丝是真核细胞中最大的大分子结构。人类轴丝功能受损会导致一系列的纤毛病,如多趾、不育、肥胖症、视网膜变性、多囊肾、肿瘤等。轴丝的组装、结构和运动需要一组放射状排列的双管,每个微管有以重复形式装饰的非微管蛋白成分。科研人员使用单粒子冷冻电镜观察并构建了天然轴丝双管重复结构的原子模型,该模型揭示了38个相关蛋白的特性、位置、长度和相互作用,其中包括33个微管内部蛋白(microtubule inner protein,MIP)。该结构验证了这些蛋白如何建立双管的独特结构,如何沿着轴丝保持连贯的周期性,以及微管如何抵抗纤毛运动引起的反复机械应力。

该研究阐明了双管支撑真核生物结构的原理,并为研究纤毛病的病因提供了分子基础。(摘译自Cell, Published: 24 October 2019)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