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科学家发现了多肽与G蛋白偶联受体配对的信号系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9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在Cell上发表了题为“Discovery of Human Signaling Systems: Pairing Peptides to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的文章,发现了多肽与G蛋白偶联受体配对的信号系统。
  肽能系统是人类最丰富的配体-受体介导的信号传导系统。然而,大量多肽和超过100种G蛋白偶联受体(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GPCR)的生理作用尚未研究清楚。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了同源肽和受体的配对。在人类A类GPCR所有蛋白质序列和结构上整合了313种物种的比较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科研人员确定了其他潜在肽能信号传导系统的通用特征。通过三个正交生化分析,科研人员将17个拟定的内源性配体和五个与疾病相关的(包括遗传,肿瘤,神经和生殖系统疾病)GPCR孤儿配对。该研究还确定了具有公认配体和病理生理作用的九种受体的其他多肽。

 该研究发现了多肽-GPCR网络,并为研究这些信号系统在人类生理和疾病中的作用开辟了道路。(摘译自Cell, Published: 24 October 2019)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