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视网膜成像技术使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诊断成为可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1 09: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种廉价、无创的患者眼部成像技术可能有助于早期发现阿尔茨海默症,使临床医生能够在病情恶化之前及早提供治疗。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在10月的ACS Chemical Neuroscience上发表了这一项新研究。

 目前阿尔茨海默症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也没有一种生物标志物能够在症状出现之前对其进行早期预测。而明尼苏达大学的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利用视网膜高光谱成像技术发现了一种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可测量指标。如果该技术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得到证实,将对治疗这一类型的痴呆症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该校药物设计中心主任Robert Vince在11月11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虽然阿尔茨海默症还不能治愈,但通过视网膜筛查进行早期诊断,可以更好得利用现有的疗法进行干预。这可能会延长患者的寿命,使其工作效率更高、生活质量更好。”

 科学家们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视网膜的光散射变化与健康人进行对比,通过扫描患者眼睛他们找到了少量的蛋白,该蛋白可在大脑中聚集成簇并形成斑块,是疾病进展的早期征象。在最初的实验中,Vince和他的同事招募了19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他们的病情从轻度认知障碍到晚期老年痴呆症不等。他们扫描了每个人的视网膜,并将其与同龄的健康受试者进行比较。然后研究人员使用一个专门的相机和一个定制设计的光谱成像系统来记录来自不同视网膜区域的光散射变化。他们发现相较晚期老年痴呆症患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可检测光信号更高。这一现象表明该技术在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阶段具有更高的敏感性。

 明尼苏达大学的科学家们下一步计划在临床上更严格地测试这种成像方法。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