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科学家揭示溶酶体功能在调控细胞静息状态深度及与老化关系中的作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1 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正常生理状态下,机体内的大部分细胞都不进入活跃细胞周期,而处于休眠的状态。其中,可以被生长信号刺激逆转的休眠状态被称为细胞静息,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不可逆的细胞衰老状态。细胞静息对于机体多种生理过程至关重要,例如,干细胞稳态维持和组织的修复。另一方面,细胞静息状态的紊乱会导致诸如癌症和衰老等严重病变过程的发生。正如人的睡眠程度有深有浅那样,长期以来的研究表明细胞静息也不是一个均一的状态,而是具有不同等级的静息深度,具体可表现为细胞在接受到生长信号刺激后重新进入增殖状态的难易程度。尽管以往研究对于细胞静息深度有初步的认识,然而对于调控细胞静息状态深度的分子机制以及静息和衰老过程之间的联系还一直不清楚。

2019年10月21日,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生命科学学院白凡课题组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姚广课题组合作在PNAS上发表题为“Graded regulation of cellularquiescence depth between proliferation and senescence by a lysosomal dimmerswitch”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溶酶体功能在调控真核细胞静息状态深度中扮演“调节开关”的重要角色,同时也阐释了细胞静息状态加深与衰老过程分子机制上的一致性。该研究成果对于理解组织稳态、修复和再生以及机体衰老等重要生理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