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Nature Genetics: N6-甲基腺苷调节人体细胞RNA:DNA杂交的稳定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6 09: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英国诺丁汉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了题为“N6-methyladenosine regulates the stability of RNA:DNA hybrids in human cells”的文章,发现N6-甲基腺苷可以调节人体细胞RNA:DNA杂交的稳定性。

R环结构(R-loop)是生物体中发现的一种三链RNA:DNA杂合结构,包括两条RNA:DNA杂合链和一条以单链状态存在的DNA链。通常是新生RNA插入DNA双链中并与DNA模板链形成稳定的RNA:DNA杂合链,从而形成转录伴随的R环结构。R环的存在可能会阻碍基因的转录过程,或者诱发DNA双链断裂,从而影响基因组的稳定性。科研人员发现在人多能干细胞中的大多数RNA:DNA杂合体上都可以检测到N6-甲基腺苷(m6A)修饰对信使RNA代谢不同方面的促进作用,并证明含有m6A的R环在细胞周期中的G2/M期累积,在G0/G1期耗尽。YTHDF2(YTH domain family 2,人类YTH结构域家族2蛋白)与分裂细胞中富含R环的位点相互作用,并且m6A阅读器(reader)促进了mRNA的降解。因此,YTHDF2基因的敲除导致了哺乳动物细胞R环水平升高、细胞生长迟缓和γH2AX(histone H2AX phosphorylation,磷酸化的H2AX组蛋白)的积累,γH2AX是DNA双链断裂的标志物。这一结果表明,m6A可以调节R环的积累,暗示了这种修饰对维护基因组稳定性具有一定的作用。(摘译自Nature Genetics, Published: 16 December 2019)

  (文章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