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科学家发现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进炎性疾病发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16 08: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等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在Cell上发表了题为“Serum Amyloid A Proteins Induce Pathogenic Th17 Cells and Promote Inflammatory Disease”的文章,发现了血清淀粉样蛋白A通过诱导致病性Th17细胞促进炎性疾病的发生。
  淋巴细胞产生白介素(interleukin,IL)-17保护屏障组织免受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它们也是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重要效应器。由产生IL-17A和IL-17F而定义的辅助性T细胞17(T helper 17 cell,Th17),从原始CD4+T细胞进行微生物群定向分化后在肠道中发挥稳态作用。在非致病性环境中,Th17细胞产生细胞因子受到相邻肠上皮细胞分泌的血清淀粉样蛋白A(serum amyloid A protein,SAA)调节。但是,Th17细胞的活动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SAA可以调控病原性促炎性Th17细胞分化过程,与信号传导及转录激活蛋白3(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STAT3)激活细胞因子协同直接作用于T细胞。使用功能丧失和功能获得的小鼠模型,科研人员发现SAA1,SAA2和SAA3在促进Th17介导的炎症性疾病中具有独特的系统和局部功能。

  该研究表明由SAA调节的T细胞信号传导途径可能是抗炎疗法的潜在靶标。(摘译自Cell, Published: 19 December 2019)

  (图文转自科技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