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科技联姻,许昌37个项目“落地开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25 09: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科创中心工作人员在展示与中科院的合作项目成果

5月21日上午,许昌科技大市场内热闹非凡,一场高规格的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场会在这里举办。

这场成果转移转化会,是市科创中心邀请中科院的专家们走进许昌,针对许昌的产业特点开展的一次有针对性的“辅导”。

许昌的企业家们纷纷赶来,他们听项目、寻合作、促发展。这也是许昌引入创新资源、实施科技联姻的精彩之笔。近年来,许昌62家企业与中科院30家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37个项目“落地开花”。

62家企业“牵手”中科院

当日上午,许昌科技大市场二楼报告厅内,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专家们,就硅碳材料和清洁生产、园林植物、金属材料耐磨制造工艺等进行了成果推介。

“我们是鄢陵一家花木公司的,听了专家的成果推介,我觉得有些项目很符合我们企业的需求。”与会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与中科院的专家取得联系,争取进一步的合作。

其实,像这样精准对接的项目推介活动,在许昌并不新见。近年来,我市科技服务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仅2020年就组织了项目对接活动52次,邀请中科院专家多人来许昌进行成果推介。

“我们围绕许昌企业需求,特别是围绕许昌市优势重点产业和企业需求,多方集聚科技资源,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内知名技术转移转化专门机构等结成战略联盟,多方位、全渠道开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工作。”市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依托中科院河南中心许昌分中心,瞄准电力电子、机械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有重点地引进与许昌产业契合度高的中科院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实现了双方合作的精准对接。

目前,许昌已有62家企业与中科院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促成37个项目落地转移转化。其中,有25个项目获得河南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资金支持,以项目为支持,促进了企业与中科院所在研发、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先进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生根”

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能量”有多大?河南黑马药业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引来一个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可以成就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

2014年,处于停产边缘的黑马药业公司请来了中科院天然兽用药物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梁剑平及其团队“加盟”。经过梁剑平专家团队“把脉问诊”和科研攻关,黑马药业当年即实现起死回生。

由黑马药业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开展的“青蒿素连续规模化生产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经过层层筛选、立项论证和评审,被正式批准立项为2018年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

在与中科院合作对接方面,许昌可谓捷报频传:豪丰机械制造公司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合作,有效地解决了新产品自走式植保机定位的难题。

万里路桥公司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后,依托对方的快凝胶技术,共同成立了河南中科金欧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道路、桥梁快速修补材料等技术与产品具有广阔的用途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与许绝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许昌电力装备企业进入南方电网市场打开了通道。

禹州天源集团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进行全方位合作,围绕禹州中药材这一优势产业,建立“生命与健康”中试基地,为能源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带来了新的成长空间。

这些项目落地许昌,使一批中科院先进技术成果在许昌得到转移转化,使制约许昌市产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在专家的帮助下得到解决,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通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

中科院学科全、人才多、水平高,可以全方位地满足一个企业、一个地方创新发展中的各类需求。

许昌与中科院的合作,之所以在较短时间内能够取得显著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得益于许昌市委、市政府借力省院合作、推进开放创新的战略之举,有效弥补了许昌市高端创新资源不足等短板,谱写出中科院优质资源与许昌市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贴心服务,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许昌已经积累出自己的经验。尤其是许昌科技大市场成立以来,集展示、交易、共享、交流、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解决了我市长期没有固定的专业化科技服务场所的问题。

市科创中心通过摸底调研,掌握我市产业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针对中科院有关院所提供的一揽子转化项目,积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我市着重选择主导、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精准对接,重点放在有较好基础的电力电子、机械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选择与我市产业契合度高的中科院有关院所“攀亲联姻”,组织企业上门“取经”。同时,我市还依托科技大市场创建的众创空间,延伸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依托中科院河南中心这个舞台,更加积极和主动地走出去,争取与更多的中科院相关院所“联姻”,引进转化更多的先进技术成果项目,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和团队到许昌创业,为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是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成立于1949年11月。

如今的中科院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共拥有12个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3所大学(与上海市共建上海科技大学)、130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270多个野外观测台站,承担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行。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许昌)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许昌)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采取院地合作共建模式,打造国内领先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型研发机构,推动技术成果在许昌转化和应用,促进许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产业化、规模化集聚发展,建成中西部乃至全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集聚发展区域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