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深化“创新年”行动 擦亮“许昌智造”名片 全市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胡五岳史根治讲话 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02 10: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日,全市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许都大剧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大动能。

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讲话。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楚雷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胡五岳充分肯定了我市去年以来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向全市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必须扭住制造业不放松,坚定不移以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要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抓创新、强制造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以实干担起重任、用实效回报重托。要从制造业“压舱石”“基本盘”的重要作用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坚定不移抓、持之以恒抓、久久为功抓,真正把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抓好。要从“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竞争态势中,进一步增强紧迫感,顺应大势、遵循规律、抢抓机遇,把发展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充分发挥创新激励企业发展的乘数效应,以创新能力的提升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胡五岳强调,要牢牢扭住重点,推动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坚持守正创新,扭住重点发力,坚定不移推进下去,努力实现更大突破。一要坚持创新与制造业“两融合”。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对制造业的关键领域和环节进行梳理,在“卡脖子”的地方重点部署技术攻关,在优势领域不断推陈出新,着力提升产业链编辑能力和竞争水平。坚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瞄准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等源头创新布局产业链,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展品柜”“保险柜”走向“货架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要坚持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两手抓”。优化存量要久久为功、锲而不舍,持续实施以智能化改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让“老底子”不断焕发新活力。扩大增量要抢滩登陆、精准出击,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能源等重点产业,加大产业培育引进力度,不断提升产业能级,让“新引擎”成为主动能。三要坚持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培育“两并举”。持续落实大企业集团培育行动,遴选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龙头带动作用、创新发展能力强的创新型骨干企业,建立创新引领企业后备库,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瞄准行业顶尖水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真正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建立完善“隐形冠军”培育梯队,引导企业专注于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在“专精特新”上实现更大突破;广大中小型企业坚持“匠心制造”,掌握更多“独门绝技”,努力打造百年老店。四要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促进”。坚持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围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推动融合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切实增强制造业整体竞争力。五要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两结合”。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明确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政府,要定好位、搭好台、牵好线,打通科研院所和企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最后一米”,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作为企业,更要“唱好主角”,把创新作为生命线,不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靠创新赢得市场话语权。

胡五岳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齐心协力构建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要持之以恒扛稳创新责任,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创新发展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力攻坚。要千方百计搭建创新平台,做到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普通型创新平台扩面升级。要不遗余力用好创新人才,突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要久久为功营造创新氛围,进一步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繁文缛节,优化创新环境,讲好创新故事,倡导创新精神,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史根治指出,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深入推进“智造之都”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当前,制造业已成为国际产业竞争博弈的焦点,成为适应国内发展转型的“主力部队”,更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要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增强压力感、紧迫感、责任感,聚焦“智造之都”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工业为重、项目为王、创新为本、环境为基、落实为要”,推动制造业向“智造”转变、向“高端”迈进,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制造业强市”。

史根治就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创新引领,持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建设完善创新载体,积极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建设任务,围绕重点产业链建设省级创新平台,支持发展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积极引进创新人才,继续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才”相结合,加强本地高端人才培养。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实施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新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二要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构建“633”工业体系,打造具有许昌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纵深推进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推动“老树发新枝”。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补链、延链、建链、强链,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两业”融合,提高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产业集聚区建设提质增效,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高端高新产业。三要强化关键举措,推动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明晰主导产业,各县(市、区)明晰1—2个主导产业,打造自己的核心产业优势。抓牢项目建设,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五个一”工作举措,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强化企业培育,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发展格局。扩大开放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坚持精准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合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精准施策,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聚焦影响和制约工业运行的难点堵点,加强监测调度,落实惠企政策,加强企业服务,坚持精准施策,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向好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并宣读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奖励的决定》《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励的决定》。副市长赵淑红作工作报告。长葛市、建安区、襄城县、黄河信产公司、鑫金汇不锈钢公司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会上还印发了《许昌市“2021创新年”行动方案》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