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我市实施“六项工程”提升许昌科技大市场服务功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13 11: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依托科技大市场,着力实施创新资源共享、创新要素整合、“三链”耦合、高端智库服务、创新数据化、产学研对接等“六项工程”,聚集科技资源,促进成果转化 不断提升许昌科技大市场服务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实施创新资源共享工程。建成了集科技管理、技术引进、信息服务、大型科研仪器和创新创业孵化等资源共享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全市科技创新资源的集约化应用,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创新资源共享平台集成各类期刊近9000种、学术论文40多万篇、专利90多万项、专利3300多万条、标准200多万条、科技报告10万多份、科学仪器3万多台套,我市各类研发机构、企业和个人查询利用5万多人次。

二是实施创新要素整合工程。整合创新主体、载体、平台等各项要素,建立了创新地图,哪些元素在哪里布局,找什么去什么地方,一清二楚,为宏观管理、科技交流等架起了桥梁。目前我市299家高新技术企业、550家科技型企业、116家工程技术中心、34家孵化器等在平台上均有录入,地图年查询3000多人次。

三是实施“三链”耦合工程。根据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等,对创新发展的有关要素进行梳理,形成找技术、找人才、找项目...等“12找”相关资源检索功能,让创新主体很方便从中获得意向资源。平台以配电柜、变压器、传动轴等各类技术关键词和新能源、石墨烯等领域专家关键词搜索最为频繁,年均达2000多次。

四是实施高端智库服务工程。编纂《决策参阅》和《竞争情报快递》,将国内外经济、科技等管理经验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科研信息等归纳总结,供政府决策者和企业管理者参考,发挥了高端智库作用。目前,两个杂志均编纂超过420期,分别发放我市四大班子领导和科技型企业,起到了参谋助手作用。

五是实施创新数据化工程。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建设莲城科讯公众号,将各项科技资源引入手机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相关资源,平台可以定时推送有关信息。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的各类资源均可以通过手机端查阅,公众号订阅用户突破2000人,年发送各类信息近千条。

六是实施产学研对接工程。定期召开产学研对接、科技成果发布、新技术推广、专业技术培训等大型科技活动,全方位带动科技人员创业热情,激活技术市场氛围。近年来,先后组织各类大型活动近400场次,年平均实现技术交易5000多万元,特别是2021年,达成技术交易10.5亿元,突破历史记录。与中科院系统合作展开的技术转移转化工作连续多年成为全省亮点,我市69家企业与中科院30家院所达成合作,在我市落地合资企业、新型研发机构5家,29个项目获得省财政资助2800万元,立项数和获得资金数均居全省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