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生物领域专场开启 56项成果同台 让创新与资本更快对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9 16: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穿戴式心脏健康监测干预技术的研究成果有望打通心梗救治预防“起跑一公里”,通过智能分析方法研究可提高诊断预警准确率;作为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的疾病调控干预手段,节律性深脑磁刺激技术可通过快速筛查+数字疗法实现个性化靶点的精准诊疗……

7月15日,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等承办的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生物领域专场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举办,包括生物材料、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医疗装备等领域56项成果,分为A轮及以上投资阶段企业路演室和天使投资阶段企业路演室同步开展路演。每项成果路演结束后,会议还开通了专门腾讯会议室与该项目进一步交流。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近600家投资机构线上参加路演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实施了70余个重点专项,组织动员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几万家单位、40余万优秀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在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已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周云帆在讲话中指出,科技部组织开展路演行动,就是要围绕国家科技计划成果,整合技术、人才、金融等各项要素,推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与风险投资、企业深度对接,使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产业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近年来,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制度日益完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技术市场规模跃上新台阶,科技成果转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更加突出,等等。

周云帆介绍,今年,科技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的指示要求,逐步谋划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六项行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摆在六项行动之首,开展每月“1+1”(1个领域+1个地域)两场常态化路演,推动科技计划成果转移转化。本次生物领域路演活动是路演行动的第三场活动。6月10日首场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领域路演在京举办,6月24日首场地域路演活动在陕西举办。7月29日将在安徽省举办第二场地域路演活动。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其他五项行动分别为:高校成果赋能创业行动,科技成果助力企业创新行动,科技成果东西合作、南北互动行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行动,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行动。科技部将于近期逐步开展。

记者注意到,围绕科技成果助力企业创新行动,科技部将推动企业提出技术攻关需求,通过转移转让、创新创业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到企业转化。聚焦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行动,科技部还将开展农业种子、耕地质量、“进园入县”等行动,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打造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品牌,促进技术要素与人才、金融各项要素融合。”周云帆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常态化路演和科技创新咨询制度”重要决策部署,科技部建立国家科技计划成果常态化路演机制,推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与风险投资等对接,加速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和产业化。

“促进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是一项长期工作,路演行动要形成常态化机制,就要保证每场活动的质量,务求实效。”周云帆说,未来,科技部将继续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完善科技成果信息汇交机制,持续提升国家技术转移体系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