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后,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 宁可备而无汛 不可汛而不备 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涛等参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0 15: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9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刘涛、王志宏、李海峰、卢希望、汤超参加会议,省防汛应急专家第五指导组组长魏金立到会指导。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7月19至20日,我市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预计强降水集中时段在19日夜里,大部分地区大雨,禹州大部、襄城西部和南部、鄢陵大部有暴雨。

史根治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坚决守住“不亡一人、不淹一车”的防汛“金标准”。

就应对本轮降雨,做好防汛工作,史根治强调,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精准到小时、精确到乡镇、精细到雨强,把气象监测与水利水文、地质灾害预测等结合起来,及时研判、精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权威预警信息,结合防汛实际优化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预报、预判、预警、预防的能力水平,留足提前量,掌握主动权。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实各领域各行业防汛工作,做到既有效防范大概率事件,又应急处置好小概率情况。城市防汛要加强低洼地段内涝防御,加强棚户区、城乡接合部房屋安全隐患整改,决不能出现房倒屋塌危及群众安全现象;地下空间防汛要强化停车场防汛准备,加强电力设备的防护和处置;桥涵、道路防汛要根据积水情况,及时实施断行、封闭等措施;水库防汛要全面排查整改管涌、渗漏、溢洪道堵塞等风险隐患;禹州市、襄城县等西部山区丘陵地带防汛要及时排险除患,切实防范滑坡、泥石流等灾情发生。要强化指挥调度,市防指加强统一指挥,市县各级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基层责任领导一线指挥,继续坚持“1+1+1+1+24”工作机制,毫不放松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必要时坚决果断组织群众避险转移,确保指挥调度科学有力、应急响应规范有序、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综合协调快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