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智汇许昌,创领未来。2022年中科院专家许昌行活动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02 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31日,由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主办,许昌市委组织部、许昌市科技局、许昌科技大市场承办的2022年中科院专家许昌行活动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和来自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金属研究所、智能机械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安徽光机所和宁波材料所等12个科研院所的39位专家汇聚许昌,发布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数字化工厂、5G大数据应用等多领域科技成果,举行项目对接、平台合作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中科院优势科技资源服务许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主持,许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市直有关单位分管副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副职、科技部门负责人、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许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在致辞中说,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升级制定“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为各类人才在许昌创新创业提供了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希望各位专家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深入地认识许昌、了解许昌,力争更多科研成果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许昌企业要多向专家请教、多与专家交流,力争在技术转移转化中找到更多合作契合点,在互利共赢中不断开创许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李季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河南中心作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是河南省与中科院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中科院科技成果向河南转移转化的重要支撑平台。此次的中科院专家许昌行活动将围绕许昌市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的科技需求,扩大科技人才交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许昌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许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李季、黄旭东共同为河南省中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许昌中心揭牌。中科院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河南瑞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许昌恒达杭萧钢构有限公司、中科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河南鑫金汇不锈钢产业有限公司、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与禹州合同泰药业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在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做主旨演讲;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士办公室主任孙国英发布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

为促使企业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得到尽快解决,活动现场,许昌市科技局局长冀伟发布了106项企业技术需求。其中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7项,涉及新材料方面25项,涉及节能环保方面20,涉及新能源方面10项,涉及生物医药方面7项,涉及智能制造方面34项,涉及现代农业和民生保障方面15项技术需求。这些问题如能有效解决,将对我市企业产品档次和市场占有率提升产生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将加快我市培育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集群。

下一步,许昌市科技局将对活动效果进行跟踪问效,主要是围绕许昌企业技术需求和企业技术难题,加大以科学家们的沟通交流,实现许昌产业需求与中科院专家成果双向精准对接,拓展合作渠道和合作方式,促进“政产学研”协同发展和深度融合,为许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