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38家,全年目标完成过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18 15: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省科技厅通报了2023年第一季度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进展情况,我市入库企业438家,数量居全省第4位,全年目标完成过半。

       我市高度重视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作,把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是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的优秀后备队,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作用,通过建立备案建库、政策激励、长效服务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在建立备案建库机制方面,结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坚持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同步推进,加强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协同,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大力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形成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的强大梯队。

在建立政策激励机制方面,不断强化政策扶持,积极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等优惠政策,持续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打好科技奖励、研发奖补、科技金融、孵化载体、双创大赛和促进产学研用对接合作等“组合拳”,提升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在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方面,通过走访调研、线上培训、专家辅导等方式,市县联动,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融资问题和申报中遇到问题,并持续加大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政策解读及项目申报指导服务力度,帮助企业掌握政策,指导其对照评价标准规范提升。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积极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工程和我市重点产业、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创新发展,提升重点产业和产业链配套能力,着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