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要闻
许昌,双创热潮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7-20 08: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让我们一起倒数五个数,5、4、3、2、1”,7月18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复赛启动仪式上,随着主持人的高声引导,会场里100多名“创客”都把目光聚集到了大屏幕上,只见七条科技之光跃出,显现出一行遒劲有力的大字:“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复赛启动”。许昌市又一次迎来“双创”热潮。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等共同举办,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家级科技创新赛事。大赛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征集项目参赛。在成功举办2022年第11届许昌分赛区比赛、获得全省优秀组织奖的基础上,今年许昌市成功申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比赛。

许昌市自2014年首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先后有近千家企业参赛,有83家企业在省赛获奖,硅基微电、国晟科技等10家企业代表河南省参加国赛。近年来,在许昌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各大高校及各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引导下,许昌市企业参加大赛的热情逐年提升,参赛项目质量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达到省内乃至国内顶尖水平的科技型企业。本届许昌分赛区大赛共有64家企业进入复赛,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21家,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各10家,新材料、生物医药企业各9家,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企业5家,新兴产业占到一半以上。

以赛为媒。大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为各项对接提供了交流平台。参赛企业累计获投资近4亿元,获银行授信逾8亿元。今年上半年,单“科技贷”一项,企业融资就达7000多万元。许昌市一大批“硬科技”企业踏上全国双创舞台,甚至迈入了资本市场。初心智能、大椿电子、居民一卡通、永益同丰等企业经大赛淬炼,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对接了平台、人才、资金等资源,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以赛促研。参赛主体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万里交科、宝润达、四达电力等企业已进入上市企业培育库,爱彼爱和、许绝电工、万杰智能、厚生堂等8家参赛企业入选河南省瞪羚企业,森尼瑞电气、初心智能、鼎研泽田等106家参赛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以赛促创。借助大赛带来的双创“东风”,许昌市高效协调、开放共享、创新活跃、保障有力的双创生态持续优化,创新要素有效集聚,企业获得政府支持、投融资、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途径日益丰富。直接因大赛在许昌落地的朱晓明团队、张志东团队、梁剑平团队、郑健龙团队等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达27个,许昌成为吸引人才聚集创业的强磁场。

第十二届许昌分赛区复赛及决赛均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选拔出参加省赛区决赛的企业。接下来,为帮助企业家们研究吃透各项助企政策,助力企业在大赛中赛出成绩、赛出自我,许昌市科学技术局对标国家级大赛要求,专门邀请了省内资深评审专家来许辅导,围绕初创、成长、成熟等不同层次的企业,锚定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投融资、创业辅导、品牌形象策划、政策规划、人才招引和产学研合作等精准服务。

“希望广大创业者带着奇思妙想、专利成果、资金项目牵手许昌、扎根许昌、建功许昌,市委市政府一定以最诚的情谊、最佳的环境、最优的服务,为大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