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7 14: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周崇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许昌市基础优势,并将其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收悉。针对该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结合科技部门工作职责,现就提案中涉及科技工作的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

2016年3月,国务院确定依托郑州、洛阳、新乡3个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范围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开发区审核公告确定的四至范围。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赋予河南的重大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河南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标志着河南融入国家创

新发展战略的主旋律,是河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和重要实践。

为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国务院批复后,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领导组织,建立了协同推进机制,搭建了创新合作的联动平台,集成推进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若干项政策意见。目前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

二、关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遴选情况

为有效补充和延伸核心区,2016年11月,我省又出台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遴选认定办法》。提出要参照国家高新区标准,从全省范围内遴选发展定位明确、产业特色突出、创新体系完备的特色专业园区作为辐射区,以加快形成示范区创新一体化发展格局。

2018年11月,首批遴选在郑洛新三市确定12个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等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活力迸发的区域作为辐射区;在郑洛新三市核心区、辐射区之外的其他区域,安阳、南阳、平顶山、焦作4家国家级高新区和许昌、信阳2家省级高新区内,筛选了108个辐射点。许昌高新区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许昌特博特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共5家重点企业进入自创区辐射点。

   三、关于许昌高新区纳入郑洛新自创区情况                           

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一直把许昌高新区纳入郑洛新自创区辐射区列入政府工作重大专项,进行了多次研究沟通和协调。

成为国家级高新区是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前提,许昌高新区自2013年积极申报国家高新区,经过5年多的工作努力,已被纳入科技部省级高新区升级名单,目前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各部委联合审核,科技部已上报国务院研究,正在等待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批复。同时,经与省相关部门沟通,根据《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遴选认定办法》规定,辐射区限定在郑洛新三市,其它高新区尚不能纳入辐射区。

待许昌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后,我市还将继续努力,争取把许昌高新区纳入郑洛新自创区辐射区。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今后一如既往地为我市科技创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