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7 14: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赵建克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许昌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提案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科技平台重点依托企业,围绕产业发展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建设了多个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相关企业、产业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

在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方面,我市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含同意组建)9家,市级3家),已经基本覆盖了各县(市、区)特别是2016年1月我市建成的许昌科技大市场,作为全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其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和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已入驻、服务或孵化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累计举办政策宣讲会、成果发布会、创新创业讲座培训、产学研专题对接等活动100余,受到企业和创客的普遍欢迎。

在科技研发平台方面,全市已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4个(国家级1个、省级87个、市级196个),重点实验室33个(省级4个、市级29个)。此外,我市还建有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公共技术研发设计中心。这些研发中心涉及智能电力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等领域,基本上覆盖了我市主导、特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带动行业技术进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尽管目前这些科技服务平台发挥了显著作用但正如您指出的那样,还存在平台建设投入不够、服务功能与能力亟待加强、缺乏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技术服务的平台运营企业、一定程度上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各自为战等问题,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大,还不能满足市场和企业发展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认真总结我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学习先进地区平台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服务功能,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推进

一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双赢发展。我市先后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等高校、科研单位开展战略合作,与20多所大院名校合作成立了技术转移机构。成功举办了2018年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百名科学家许昌行活动,一批先进技术成果正在我市落地转化。近3年来,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在河南共立项支持成果转移转化项目47项,其中许昌市15项,占31.9%;支持资金4760万元,其中许昌市1560万元,占32.8%,均居全省第1位。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后,市科技局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对外科技开放合作项目,加强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的支持。对于企业与“两院”院士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的,市科技局积极帮助企业申报院士工作站,对新批准建立的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市政府给予20万元的奖励支持。市科技局将定期不定期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支持企业参加发布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参加各类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助推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校院所双赢发展。

二是引导市场运作,提炼平台品牌。企业处在市场的前沿,是科技研发的主体,平台建设的体制应该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鼓励平台引进市场化运营体制,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促进平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发展。鼓励研发平台设立市场运作团队,实现自我造血及良性循环。加强对新组建科技平台引导支持,促使平台间布局优化、优势互补及资源共享,提升服务水平,提炼服务品牌。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对平台建设的认定和支持,使平台在政府的支持下,逐渐适应市场、融入市场,进入自我良性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在这方面,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许昌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成为政府资助、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新模式的较好典型。

三是完善政府支持体系,拓展服务空间。为了保障科技服务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对申请组建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政府部门通过组织申报、实地考察、行业专家论证、答辩等环节,保证公共平台建设的先进性、目的性、科学性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并定期对科技服务平台进行考核评估,突出平台的建设及运行重点,加强对平台建设的资金经费支持,鼓励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保障平台的稳定发展。目前,市委、市政府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平台,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5万元奖励;对新备案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四是强化载体创新平台建设,提供产业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服务业的最大客户群和最大的受益者,而科技载体和科技孵化器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集聚。我们今年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科技服务平台的组建工作。同时,加强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围绕我市特色产业骨干企业,支持企业加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力度。着力加强许昌科技大市场建设,通过我市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科易网等单位合作建立的共享机制,许昌科技大市场不仅可以为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知名科研院所的人才、成果、装备等资源对接服务,还可以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等服务。同时,立足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产业链拓展服务,强化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集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拓展服务内容、加强服务手段、做强服务团队等服务能力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推动我市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

五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需要依靠高端人才的支撑,我们将在市委人才办的牵头带领下,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帮助企业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项目帮助优秀科研人才申报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支持其科研工作的开展通过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引进科技人才到我市开展科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和开展科技创新创业。积极引进外国专家,帮助支持我市相关产业、行业发展。通过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参与企业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吸引先进科技成果到我市进行转化,现已取得实际成效。对于企业引进的其他高端科技人才,市科技局积极帮助其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对于新认定的、市级创新型科技团队,市政府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支持。

最后,诚挚感谢您多年来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一如既往,继续为我市科技创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不断开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我市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