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2号议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7 14: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尊敬的顾鹏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襄城县硅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议案收悉。针对该议案,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结合科技部门工作职责,现就提案中涉及科技工作的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襄城县依托资源优势,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初步形成了从煤焦化制氢到硅烷气、多晶硅、石英坩埚、光伏辅材,到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再到光伏产品较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市委、市政府对襄城县硅材料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依托襄城县高纯硅产业基础,我市提出了《许昌市高纯硅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将以推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特色化为目标,推动高纯硅材料产业成链、成带发展,工业硅、有机硅瞄准世界一流,晶锭、硅片瞄准中国领先,经过3至5年的努力,构建完善的高纯硅材料产业体系,使高纯硅材料及关联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成为真正的“中原硅都”。

许昌市科技局一直高度关注襄城县硅材料产业发展。在重大科技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后补助、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补助、英才计划、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一定支持。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开炭炭素有限公司等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组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纯硅制备电子级多晶硅技术开发”项目分别被列为省市重科技专项,其中省级计划给予700万元经费支持,前期启动经费100万元,许昌市给予经费支持190万元。

在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方面,市科技局正在支持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就“高效单晶硅PERC太阳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许昌天戈硅业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就“KVAH镁基石墨烯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展合作,支持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合作。市科技局将引导和支持更多的企业通过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和产业创新能力。

今后,市科技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襄城县硅材料产业发展。同时希望襄城县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我市组织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培训,熟练掌握科技政策,经常与相关科室进行业务对接,争取更多的科技创新资源在襄城县落地。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今后一如既往地为我市科技创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