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号重点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7 14: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民建许昌市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业持续促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的提案收悉。经与市工信局共同研究,结合我单位职责,现答复如下:

您单位的提案分析了我市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状,指出了存在发展不平衡、生产要素制约及智能装备短板的问题,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今年4月19日的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胡五岳书记提出要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这是市委、市政府站位新时代新起点,经过深入分析、综合研判、通盘考虑作出的战略抉择,是关系许昌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可以说你们的意见与市委市政府的考虑高度一致的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后,市委市政府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组织了多次调研,已经起草相关意见和实施方案。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联合市工信局等单位,围绕建设“智造之都”的目标,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推进智能、绿色、技术改造,激活存量;以9个产业为重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增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注重产业建链补链延链,打造智能电力装备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注重开放合作,加快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台湾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开展大企业集团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活动,纵深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时,围绕发展智能制造业,结合您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市科技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培育和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把发展智能制造业作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创新骨干和龙头企业加快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带动智能制造产业提速增效二是重点围绕我市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推荐申报和实施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时,予以重点支持,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带动和支撑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大与中科院的合作力度,推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装备制造技术转化中心在我市落地,争取我市企业与更多的中科院院所和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智能制造领域和各领域的双向人才、技术、项目洽谈对接。四是在市委组织部的牵头下,在今年“许昌英才计划”认定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时,把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团队作为引进和支持重点,进一步提高人才引进的战略性和精准性。

总之,我们将结合自身职能,在发展智能制造业,持续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一步完善支持措施,加大工作力量,争取工作实效,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最后,诚挚感谢民建许昌市委多年来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单位一如既往,继续为我市科技创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让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