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30 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尊敬的蚩晓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根据当前我市生物医药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你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所提出的建议,结合科技部门工作职能,对您提出的建议现分别答复如下:

(一)培育和引进人才,强化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近几年来,我市围绕生物医药发展需求,对接落实国家“千人计划”、河南省“百人计划”,着力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引进一批海内外创新型人才和团队,探索柔性引智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广泛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从事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许昌英才计划”对我市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给予了全方位的优惠扶持。目前我市共实施“许昌英才计划”74项,引进人才团队74个,发放补助资金2970万元。极大的促进了我市高人才的引进。后疫情期间,市科技局将加强调研,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和措施,吸引更多的生物制药高级人才和项目落地许昌,助推行业稳健发展。

(二)积极组建创新研发平台,提升生物医药研发能力

为提升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能力,市科技局结合市医药产业发展优势,抓住国家创新布局战略调整的重大机遇,依托我市龙头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单独或合作建设一批国家、省级重点生物医药实验室、专业性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有生物医药领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重点实验室3家。下一步我们将以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为纽带,引导生物医药行业内优势企业,积极组建一批国家、省、市级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从而提升生物医药技术研发水平,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促进生物医药发展

目前我市承担的有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等共47项。今年,为促进我市生物医药发展,我们将结合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重大产业技术应用创新需求,面向我市生物医药领域,积极组织有能力、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参与或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生物医药科技专项和重点生物医药科技项目,开展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攻关和共享,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能力,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四)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本支持

自2016年省”科技贷“政策出台以来,市科技局先后6次组织由省科技厅、省专营机构、银行分行及各县支行、市县科技部门等联合召开的科技金融推广会,向企业培训宣讲省科技贷政策、银行科技贷产品。企业有需求时可直接向银行、星聚公司或通过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直接申请,市县科技部门、4家开展科技贷的银行各支行都实行市县联动,专人负责,保证及时为企业服务。至2019年底,省“科技贷”“科技保”在我市累计放款笔数33笔,累计放款总金额2.009亿元,有效的促进了企业融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做好“科技贷”、“科技保”的融资工作。同时,以许昌市政府与各县(市、区)设立的财政科技资金为引导,联合一批成熟的创投、产业基金等社会资本,加大对产业的投资,保障资金的支持,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鼓励企业通过上市以及上市公司的配股、增股等手段,积极从融资市场筹集资金,保障我市医药产业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今后一如既往地为我市科技创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