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09 17: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刘成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新经济业态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抢抓机遇,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很重要,对策建议务实可行。结合市科技局职能和工作实际,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支持政策,激活新业态经济。去年以来,我们围绕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领域,新培育了河南中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昌泛网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支持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组建省级研发平台(每家奖励20万元),支持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公司承担的产业互联网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把新经济业态领域的企业和项目作为重点支持领域,落实支持和奖励政策,并结合国家、省、市最新政策,持续抓好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营造创新环境,引进高素质人才。我市近年来认真落实“许昌英才计划”,共引进74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788名高层次人才,累计奖励扶持资金2.07亿元。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统筹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包括新经济业态领域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汇聚。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引进一批高层次和领军型人才团队,并积极对接河南省“中原英才计划”,培育一批本地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三是加强资金投入,鼓励新技术研发。去年以来,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物联网的钟形壳、筒形壳及中间轴智能制造过程大数据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等新经济业态领域的科技项目获得省级重大科技专项资金支持,许继仪表公司承担的“面向电力物联网的配用电物联管理终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等项目获得是转型升级创新转型立项支持。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主导产业,结合新经济业态和产业互联网应用,着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在关键共性技术上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和技术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推进开放合作,引进转化先进成果。去年以来,市政府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合作共建了许昌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推动了我市一批企业与中科院所属院所在电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截至目前,许昌市共有73家企业与中科院23家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促成52个项目落地转化。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创新网络,统筹利用各类创新资源,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开放合作新局面。加强与先进地区和大院名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引进一批创新型科研平台、企业和人才来许创业。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许昌市科技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