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09 17: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王国建、胡新英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意义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更是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撑性的作用。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前所未有的核心位置,需要我们以更大力度支持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内的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

二、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2017年底,我省正式启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家和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创新型企业集群”,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底,全市通过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442家,位居全省第四位。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当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举措

(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评价入库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重要依据。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新政指引》,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为75%,制造业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为100%。

(二)研发费用补助。根据《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建有省级研发平台的企业,以及企业类省新型研发机构,补助额最高200万元。

(三)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双创大赛。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设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基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活动。探索建立早期创投风险补偿机制,在投资损失确认后可按损失额的一定比例,对创业投资企业进行风险补偿。

(四)专项信贷支持。我们会同中原银行、郑州银行等金融机构,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了“科技贷”业务,开展专项优惠贷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问题。

(五)人才引进政策。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我市出台了《许昌市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实施办法》,对企业引进的相关类型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相应的财政补助。针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培训,我市出台了《许昌市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办法》(人社部门牵头),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提升有相应的支持政策。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水平。
  一是会同财政、税务部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开展研发活动,严格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补助、科技贷等惠企助企政策。

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发平台建设,科技项目立项,科技人才引进,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重点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助力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

三是助力企业开展合作研发。充分发挥许昌科技大市场的平台作用,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合作或者委托开发的模式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利用已与我市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中科院、

西交大、浙大等科研院校的人才力量和研发设备,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四是落实省、市关于万人助企活动有关安排,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一事一议”,一对一方式予以解决。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许昌市科技局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