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24 16: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赵精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科技创新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扎实推进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在今年7月印发的《许昌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中,把加强县域科技创新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具体工作中,我们将根据县域资源禀赋、产业特征、区位优势、发展水平等基础条件,突出特色优势、确立发展方向、制定发展任务、明确发展重点,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支持禹州市、长葛市、襄城县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支持鄢陵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发挥作用。

二是通过实施项目引导各类科技资源支持县域科技进步和创新。积极组织申报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争取国家、省各类科技引导计划资金,支持县域特色产业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对接促进活动,促进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县域落地科技项目,开展试点示范。用好我市发布“许昌英才计划”3.0政策、与中科院院所战略合作机遇,围绕县域重点产业发展,加大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定期征集技术需求,深入开展对接合作,带动县域产业整体创新水平提升。

三是持续落实向县(市)放权赋能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落实向县(市)放权赋能改革工作,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审核推荐等21项职权下放,进一步调动县(市)科技创新积极性,提高自主权,增强基层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加强对县(市)的培训指导,做到放管结合,确保各项管理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见实效。

四是持续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推广实施企业带动、产业推动、创业拉动、院(校)地联动、在线互动的经验做法,加强县域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辅导,发挥现有21家国家、省级星创天地,96名市、县级科技特派员作用,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持续提升基层科技服务能力。支持新获批的长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集聚资源、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全省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样板。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许昌市科技局  296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