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24 15: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郑桂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科技局立足自身职能,着力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科技创新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驱动作用。为更好地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结合您的建议,市科技局正在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为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生态。坚持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强力推进,构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从2020年起,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推进“创新年”行动,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许昌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制定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强市的工作方案》和《许昌市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提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技创新奖励等一系列支持创新的政策举措。在今年的全市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企业,直奖近5000万元,惠及各类企事业单位441家次,其中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市科技局将持续深入县(市、区)和企业,充分运用培训会、对接会和上门精准辅导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和科技工作者了解、掌握、运用科技创新税收优惠、财政奖励补助、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激励等支持政策,让好政策发挥出好效应,在全社会树立创新导向,营造尊重创新、激励创新、依靠创新的环境。

二是搭建载体平台,为企业创新拓展发展空间。积极帮助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搭建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平台,为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目前,全市已组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248个(其中,国家级7个),组建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8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54个,基本上覆盖了我市“633”工业体系和现代农业等产业,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带动行业技术进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市科技局将按照平台向企业集中、人才向企业集聚、技术向企业流动、政策向企业集聚的思路,支持许继、瑞贝卡等创新龙头企业发挥行业带动引领作用,着力建设以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同时,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比赛,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为我市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条件。

三是强化开放合作,为企业创新引进外部资源。立足重点产业、企业需求,广泛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有针对性地内引外联,持续深入开展合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在今年8月底举办的中科院专家许昌行活动中,中科院12个科研院所的39位专家汇聚许昌,发布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数字化工厂、5G大数据应用等多领域科技成果,我市共发布技术需求106项,有16项需求被现场“揭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9家企业与中科院30家院所的120多名专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市科技局将深化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人才、技术合作,用好“许昌英才计划”3.0政策,持续在人才团队招引上下功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为我所用。同时,结合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按照“摸清底数、精准培育、一企一策、跟进服务”的原则,加强对外合作,着力补齐我市企业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人才短板,贯通产学研用,全面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

四是发展科技金融,为企业创新提供融资支持。我市民营经济活跃,科技型企业较多,但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市科技局积极联合科技金融专业机构组织召开科技金融推广会、对接会,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宣传推广“科技贷”“科技保”等科技金融业务,推动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创新,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投向科技创新。今年以来,我市已有22家科技型企业通过“科技贷”“科技保”获得贷款1.74亿元。市科技局正在加大科技金融工作力度,积极支持许昌市智融创业投资基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许昌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作用,研究设立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形成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合力,推动更多符合我市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为更多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和孵化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许昌市科技局  296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