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申报指南
2018年度基础与前沿关键技术研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13 17: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电子信息领域

物联网环境下的大数据挖掘与理解、管理与决策;未来通讯与网络新技术;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安全性能和服务;全息交通(智能交通、车联网)核心部件、半导体器件及组件。新型信息材料与器件;纳米级集成电路;微纳光子学与光电集成;高分辨率探测成像;智能穿戴设备与数据管理;未来无线通信技术与网络体系理论;低功耗艾级超级计算、新型计算系统;先进控制理论与技术;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领域。

二、装备制造与工程领域

绿色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汽车/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设计与制造;多机器人协同与仿生机器人。制造和工程的数字化、智能化与核心软件;复杂机电系统的功能原理与集成科学;高性能零件/构件的精密制造;高端传感器与仪器仪表主动设计;复杂环境下材料与结构的力学响应与破坏机理;重大工程结构和基础设施的全寿命设计、建造与控制;环境变迁中的城市科学;城乡建筑节能设计原理与技术体系。

三、新材料领域

石墨烯等纳米材料;高性能新材料;高品质照明用LED衬底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光电功能材料;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复合材料;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制备与表征技术;冶金与材料制备过程中的界面科学;钧瓷窑变基础理论、制备与控制(干预);功能导向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可控制备。

四、生物医药领域

创新药物的临床前研究;蛋白质的修饰、识别与调控;核酸的结构与功能;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定向分化;组织器官发育的调控;代谢、次级代谢与调控;免疫反应的细胞和分子机制;系统发育与分子进化;中药材种质资源的发掘与评价;中医理论与针灸经络、方剂。

五、人口与健康领域

脑科学基础问题;神经发育疾病、精神类疾病等脑疾病的预防治疗;重大、常见疾病发病机制,预防,诊断和治疗;创伤与修复及干细胞、细胞移植与再生医学;免疫调节与疾病;重要器官组织纤维化的机理与防治;灾害、中毒与救援;营养、环境与健康关系;衰老及相关疾病;生殖健康和妇幼保健;数字诊疗;面向医学基础的多学科交叉和前沿探索。 

六、新能源领域?

非常规能源(页岩气、煤层气)高效开发与利用;新型高性能电池;智能电网。能源和资源的高效采收、清洁利用及环境保护;风能、太阳能等先进可再生能源;典型过程工程中节能减排与系统优化;能源深井安全开采及灾害防治。

七、资源环境领域

区域生态环境演化与控制;饮用水复合污染机制、毒理效应与控制原理;环境演化与突变;PM2.5和O3的协同防控机制;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天气、气候与大气环境变化的过程与机制;水土资源演变与调控;地球观测与信息提取的新途径和新技术;绿色与可持续化学;污染物多介质环境过程、效应及控制;重大灾害预警与防控;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八、现代农业领域

农业特产资源多样性及维持机制、种质资源的发掘与评价;重要农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调控机制分子机理解析,作物抗逆机理与环境调控;重大育种技术、生物学基础研究与材料创新;主要农业植物水分、养分需求规律与高效利用;主要农业植物病虫害发生及防控;农业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及环境污染胁迫对动植物的生物学效应研究;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基础研究;新型农业微生物制剂的基础研究、主要农业动物养殖、疾病发生及防控;农产品和食品安全、贮藏及加工;化肥氮磷减施增效、化学农药减量控施机理与调控途径。

九、综合交叉领域

数学及其在交叉领域的应用;大规模高性能科学计算;针对生命科学的学科交叉与技术整合;多相复杂系统中的介尺度结构;可控自组装体系及其功能化;科学考察、计量基准标准、物种标本、科学数据等科研基础性工作;其他可望取得重大突破的科学前沿交叉综合研究。